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历任领导
机构设置
院长致辞
联系我们
 

院长致辞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

     体育是健康生命的动力和守护者。她不仅通过最直接的途径,增强民族体质,矫正畸形躯体,防病患于未然;而且,她还规定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告诫人们遵守规则,发挥人类最大能力,而又无损健康的肌体。正所谓,“体育者,人类自其养生之道,使身体平均发达,而有规则次序之可言者也”。

     体育是培育完美人格的沃土。当你参与体育运动时,让你敢于正视和超越自己的局限,形成坚韧、勇敢、拼搏、尊重、正义等良好意志和道德品质,养成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形成完美的人格。当你想起体育运动时,内心会充满欢喜,血液循环加剧,思路更加开阔,条理愈加清晰。体育可使忧伤的人散心解闷,可使欢乐的人生活更加甜蜜。正所谓,“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体者,载知识之车而寓道德之舍也”。

    “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重视和发展体育事业,体育在国家总体布局和战略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

学校体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严格执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充分发挥学校体育在学生道德教育、智力发展、身心健康、审美素养中的多元育人功能,有计划、有制度地促进学校体育与德育、智育、美育、劳育有机融合、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使学生掌握科学锻炼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有效方法,学会至少两项终身受益的体育锻炼项目。坚持“健康体育、快乐体育、终身体育”理念,践行“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多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体育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体育教学、群体竞赛、运动训练、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已初步形成多目标、多类型、多层次相结合的、协同发展新格局。学院本着立足西部、面向全国,立足体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以公共体育为基础,大力发展体育与经济管理学科研究生教育,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提高体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增强科研实力为支撑,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以完善教学资源为保障,持续深化“1+3体育教学模式”改革,着力构建“四位一体”学生体质健康促进体系,积极营造“一校多品”“一院一品”“一社一品”校园体育文化氛围,积极推进全学段、全覆盖、一体化学校体育课程体系建设,逐步办成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教学研究型体育学院。

   学院于2006年设立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硕士点,2012年设立体育事业管理专业硕士点,2014年增列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22年在社会学博士二级学科下设立体育社会学博士点。体育与经济、管理、人文、法律、理工等学科的横向联合、充分交叉与深度融合,以“产学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为我国体育行政部门、体育社团组织、体育产业、体育教育及体育科研机构输送“既懂体育又懂经济管理”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黄浦浣花风雨长,光华柳林谱华章”。在黄浦、光华、柳林的薪火相传中,西财体育经历了百年沧桑巨变,见证了学校辉煌荣光。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体育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落实《西南财经大学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实施方案》,秉承“睿智健体、经世济民”的西财体育人文精神,坚持党对体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基本方针,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体育对外交往全面协调发展,展现“大学味道,历史厚重;百年辉煌,西财力量”,奋力答好“强国建设,西财何为?百年西财,体育何为?”的时代之问,为加快建设特色财经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国际视野的财经领域卓越人才提供人力资本中最基础的体质健康保障,为学校发展增光添彩,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百年华诞!


                                          西南财经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杨远波教授





 
 
地址:西南财经大学体育学院 联系方式:028-87092281/87092872 电子邮件:tyxy@swufe.edu.cn